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信局时讯
    垃圾分类小知识
    时间:2020-09-04 10:57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背景

        早在2000年,中国曾首次在大城市开展垃圾分类尝试,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桂林、广州、深圳、厦门(8个城市)入选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2017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前,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我省沈阳、大连入选试点城市。

        2017年8月25日,辽宁省出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四年滚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同年,我市也出台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四年滚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

        2019年7月,为切实推进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市委、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下发了《鞍山市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二、国外“生活垃圾分类”先进经验

        德国:垃圾分类似“科学实验”

        自1904年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至今已走过115个年头。德国垃圾利用率高达83%,位居全球第一。德国的居民每年要定期缴纳垃圾回收费用,即谁生产谁买单。

        日本:非规定时间内不能随意扔垃圾

        从70年代开始,至今已开展40多年,日本将垃圾分类的方法逐步细化。以东京为例,居民住宅区必须按照规定日期和时间回收各类垃圾,否则将受到严厉处罚。

        韩国:扔大型垃圾需网上报备

        垃圾分类从1995年开始实行,通过计量收费(使用计量垃圾袋)的方式减少垃圾投放量。如果有人偷偷地扔大型垃圾,会面临最多1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6000元)的罚款。

        我国每年垃圾产生量大约1.5亿吨,而且每年以8-10%的速度增长,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制造国,生活垃圾处理已经成为刚性需求。我们每个人每天大约产生0.77公斤垃圾,按照80岁计算,每个人一生会产出比自己身体大1600倍的生活垃圾。我市城区常住人口为172.6万人,城区生活垃圾日产量1500吨,目前全部采用填埋方式。

        近年来,我市开展了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生态环境取得了一定改善,但生活垃圾治理仍然存在很大问题。我们市区只有一个羊耳峪垃圾填埋场,目前剩余库容约120万吨,已经接近库容极限,按照现在日产1500吨垃圾计算,再过2年就会彻底填满。垃圾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的时候。timg.jpg

        三、什么是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是指按照生活垃圾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理方式的要求,分成若干种类。

        四、生活垃圾为什么要分类

        是倡导低碳生活和提升整体文明水平的客观要求。是实现垃圾减量化收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有效途径。

        五、垃圾分类的意义

        减量化:通过垃圾分类若去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可以减少生活垃圾焚烧和填埋量的60%以上,延长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的使用时间。

        无害化:我们日常生活中丢弃的比如电池、荧光灯管中含有汞等重金属。这些有害成分进入土壤和水体会产生污染,进入生物链的有害物质还会危害人体健康。通过垃圾分类我们可以减少污染,改善环境,以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目标。

        六、鞍山市垃圾分类方法

        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四分法:

        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 。

        居民小区三分法:

        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是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垃圾。包括: 废纸, 废塑料, 废金属, 废旧纺织物,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 废玻璃。

        通过设置蓝色可回收垃圾桶,收集后将可回收物集中到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达到回收再利用的目的。

        餐厨垃圾是指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的统称。指公共机构、餐饮行业、居民家庭或单位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剩菜剩饭、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

        通过设置绿色餐厨垃圾桶,收集后送至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利用,生产肥料或者沼气发电。

        有害垃圾是指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包括各种电池;废弃灯管;废弃日用化学品;废温度计、血压计;过期药品及其包装物等。

        通过设置红色有害垃圾专用收集箱,收集后按照不同的属性进行无害化处置。

        其他垃圾指日常生活垃圾中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餐厨垃圾之外的其他垃圾。包括使用过的各类卫生纸和餐巾纸、带有塑料或蜡质衬里的纸张、纸盒和一次性用具等。

        通过设置灰色其他垃圾桶,收集后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厂或填埋场进行焚烧发电和无害化处理。


    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