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鞍钢:“热轧油泥”除油关键技术通过鉴定
    时间:2021-01-14 16:59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点击:

    近日,具有鞍钢自主知识产权的《钢企热轧油泥平流池在线气浮除油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应用》科研成果通过省内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该科研成果摘得全国发明展金奖、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并获3项发明专利、形成两项行业标准。

    热轧油泥是钢坯在热轧过程中脱落的氧化铁皮与润滑油等黏附在一起随浊环水进入平流池沉淀后形成的,因含油率过高,难以直接利用,长期露天堆放,会造成铁素资源闲置且污染环境。

    2015年,鞍钢集团将“热轧油泥”处理列入重大科研课题。课题组采用热轧平流池来水搅拌气浮除油技术,有效抑制“热轧油泥”的产生。在中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研发团队开发出鞍钢1780线平流池在线气浮除油技术及装备,并进行工业化应用。从2018年至2020年12月,装备稳定运行3年来,累计创效1.31亿元。目前,国内已有3家钢铁企业与鞍钢达成技术推广意向,这一环保新技术将成为鞍钢新的效益增长点。

    记者 刘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