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鞍山工业:回眸又见满眼春
    时间:2021-02-08 16:03 来源:鞍山日报 作者: 点击:

    隆冬时节,鞍山工业发展迎来高光时刻,鞍钢集团实现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挺起钢铁长子担当的脊梁。产业结构调整的好消息次第花开,鞍山钢铁炉材科技混改项目圆满完成,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双鞍”融合发展为标志的地企合作布新局、开新篇。

    钢铁、菱镁、装备制造产业,高新技术产业……

    工业,鞍山之脊;“两翼”,工业之魂。

    在鞍山,老工业基地定位深入人心。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鞍山乘着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东风,重塑筋骨,加大供给侧改革,逐步以“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提升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春华秋实,从市工信局拿到的最新数据不难看出,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鞍山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从2016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405.7亿元,年均增长12.5%。工业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实现“小升规”企业425户,“规升巨”企业29户。   

    这几天,混改后的鞍山钢铁炉材科技有限公司异常忙碌,一边改革创新、完善管理、吸纳人才;一边疫情防控,加速生产,保证订单。两条腿走路,正积极打造一个国企混改和“双鞍”融合的样板。

    “十三五”期间,鞍山传统工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钢铁、菱镁、装备制造业擎起“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一翼”。全市在制造冶炼装备、研发钢材产品、废钢加工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宝得1250立方米高炉项目建成投产,鞍山泰格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新型超薄超硬出口彩涂板等项目实现投产,鞍钢废钢加工一期50万吨处理项目等项目建成投产,“双鞍”融合发展框架协议成功签订……钢铁产业通过补链、延链、强链,盘活产业链盘,加快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进发。

    鞍山的菱镁资源是全国乃至世界的珍宝。这五年,鞍山坚持向绿发展,在政策上给予大力倾斜,设立了5亿元菱镁产业发展基金,菱镁产业快速转型升级,质量不断提升。全市从资源管控着手,完成180家镁砂企业的综合治理,对66家镁矿进行综合监管,海城、岫岩分别组建了菱镁矿业公司。下力气改造炉窑,在建和已建菱镁新型窑炉项目达到38个,悬浮炉23座,电熔炉155座。经过近几年鼓励和推广新型窑炉,行业新型窑炉使用率已达到40%以上。同时,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镁建材产业研究院、镁产业技术联盟成立,《菱镁行业生产与应用标准及检测方法》编制完成。

    近日,在辽宁华冶集团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一款超大功率电源装置系统。这笔名为“泰山”项目的订单,要求严格、工期紧迫,需按时间节点交付产品,完成系统连调试验及现场试运行。华冶集团是鞍山最早一批“走出去”的装备制造企业,主要生产专业电工装备,已经为包括马里、埃塞俄比亚等多个非洲国家提供工程总包服务。

    装备制造业是鞍山工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五年来,从制造到智造,产业链条不断向高端迈进。目前,全市高端装备占全市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达到10%左右,聚龙股份有限公司现钞智能化流程处理机器人系统软硬件产品生产线,德科斯米尔线束生产线等项目相继投产,迈格钠磁科技产业园项目加速建设。装备制造产业走出一条智能化、成套化、服务化之路,其中,全市共有两个项目列为国家试点示范项目、8个项目列为省级试点示范项目,福鞍燃机公司燃气轮机等项目建成投产,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等21户企业获得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35项,森远路桥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创新,能激活潜在能量,也将带来澎湃生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中的又“一翼”。在“十三五”时期迅速成长起来的辽宁优迅科技有限公司,用技术创新抢占5G落地风口,其生产的光器件使得下游企业不再依赖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2020年,这家年轻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产值超亿元。2021年伊始,优迅科技新建了生产线,扩大了产能,驰骋在新基建的快车道上。

    这五年,全市共新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6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90户,272个项目被列入辽宁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重点计划。15户企业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6个项目被评为专精特新项目,两户企业被评为小巨人企业。新增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5家,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6家。鞍钢集团研发的三峡涡壳用钢、高强度船用钢板等8个项目为国际领先水平,鞍山重型矿山机械公司研发的超大型振动筛、鞍山工矿设备公司研发的焦炉用冷却器等27个项目为国内领先水平。

    “两翼”振翅,鞍山工业发展一跃而起,一批国家级示范试点获批。其中,鞍山市先后被评为国家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辽宁(海城)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激光产业园获批国家火炬激光特色产业基地,被认定为创新性产业集群试点;“鞍山钢铁厂”工业遗产群获评国家级工业遗产。

    “十四五”已然启程,鞍山将以“数字鞍山、智造强市”破题工业振兴,凝聚力量做好“三篇文章”,奋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