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信局时讯
    2021年开门红 鞍山经济稳中向好
    时间:2021-03-21 17:10 来源:鞍报全媒 作者: 点击:

    年初以来,全市上下全面开展“三个互动体系”建设,尤其与企业互动方面,各地区各单位部门紧密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取得较好成效,有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前两个月主要指标运行情况来看,我市经济稳中向好,各项指标实现快速增长,为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工业生产恢复性快速增长,主要产品量价齐升。前两个月,得益于市场需求旺盛以及工业生产淡季结束叠加冬季疫情影响减弱,我市主要工业产品量价齐升,钢铁、菱镁等主导产业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前两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6%,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其中钢铁及深加工产业、菱镁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1%、52.4%和69.1%,贡献率分别为34.6%、27.8%和7.1%。电子信息、化工及铁矿业也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项目开工率大幅提升。前两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工业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最大,分别同比增长36.4%和53.8%,分别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7.9和16.1个百分点。全市在建项目中复工项目300个,复工率39.5%,高于去年同期12.6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最高水平。

    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汽车、家电销售涨势明显。前两个月,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2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受益于各类促销活动及居民消费恢复性增长的拉动,汽车、家用电器、金银珠宝类商品分别同比增长63.1%、44.5%和29.9%,占限额以上批零业零售额的比重分别为35.2%、4.1%、4.1%,是全市零售额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支撑。

    记者 付钰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