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辽宁鞍钢:建设数字生态 加速向“智造”转型
    时间:2021-04-27 09:27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点击:

    4月26日,鞍钢集团以“智造钢铁·赋能未来”为主题举办首届“数字鞍钢、数字生态”推进会,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大刀阔斧地建设“数字鞍钢”,落实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求,为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赋能。

    由“制造”向“智造”转型,鞍钢集团前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鞍钢股份炼钢总厂以三分厂为试点示范样板生产线,全面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现有工艺装备深度融合,推进智能装备应用及工艺流程再造,全面提升生产线的智能化水平。如今,危险人工操作由机械替代,简单重复人工操作由一键操作替代,工艺判定和过程控制由模型替代,人工联系型生产管理由智慧管理替代,分散型操作运行由远程集控替代,大大减轻了员工的生产负荷,减少了人工失误导致的问题。

    近年来,鞍钢集团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上全面发力,建设了国资监管、集团监督、管控共享等30余个信息系统,全面支撑集团管控、监督业务的数字化。鞍山钢铁以“集约、减量、智慧@客户”为愿景,努力实现一体化经营管控及多基地协同管控,在多个生产线开展智能化改造建设。攀钢、矿业、联众、众元、国贸等单位也积极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数字矿山、积微平台等取得创新突破。鞍钢集团的多项成果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省及鞍山市政府、行业协会试点示范和奖项称号,在4月22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总结会”上被评为优秀企业。

    在此基础上,鞍钢集团最新发布了《数字鞍钢建设方案》,明确了“集团管控信息化、子企业经营制造信息化、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建设规范,提出“到2023年全面支撑辽宁地区融合,到2025年全面支撑集团融合”的目标,并确定了“数字管控、数字钢铁、数字矿山、数字钒钛、数字交易、数字物流、数字金融、信息技术服务”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及实施路径,推动鞍钢集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记者  刘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