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5.15政务公开日
    “5.15”政务公开宣传之无线电管理工作系列宣传(三)
    时间:2021-05-13 09:36 来源:工信部网站 作者: 点击:

    无线电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二)山东省牟某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案

    案例概述:2017年5月20日,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日照管理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保障期间两次监测到715.07MHz不明信号,疑似数传作弊信号。监测人员在多次排查后将信号源锁定在考点东南侧某宾馆内,并配合公安在随后的筛查中抓获逃跑中的作弊嫌疑人牟某。执法人员在牟某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中发现作弊软件,同时在其登记入住的房间搜查到无线电发射设备一套。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日照管理处决定对其立案调查。经调查,牟某在考试时间内违法使用无线电设备向考场内传送答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牟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六条、第十四条及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属于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利用无线电台进行违法活动的行为。

    鉴于牟某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认错态度较好,积极配合,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日照管理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及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其作出没收设备的行政处罚。因证据材料不足,难以认定违法所得,因此处罚决定中不涉及违法所得的没收。当事人主动履行了行政处罚决定,未申请行政复议也未提出行政诉讼,该案结案。

    案例点评:为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的行为,维护考试秩序,保障考试公平公正,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已建立考试保障长效机制。本案是山东省依法查处的利用无线电设备在考试中作弊的典型案件。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日照管理处在案件查处过程中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认定违法事实清楚,通过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协作机制,有效防范了考试作弊行为,为本类案件的查处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