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做好“三篇大文章” 加快推动鞍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31 15:32 来源:鞍山日报 作者: 点击:

    26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战略部署,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我市制定了《鞍山市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我市制造业在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任务,为产业结构调整、产品迭代升级、政府招商引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方向性的依据。

    从市工信局对《专项行动计划》的解读看,我市在改造升级“老字号”中,将发挥装备制造业在国防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中的支撑作用,优先发展能源装备、重大成套装备等战略型装备制造产业。围绕鞍山传统产业优势,助推产业提质增效,重点发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交通运输装备、汽车及零部件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主导型装备制造产业。围绕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超前发展磁动力装备等新兴装备制造产业。到2023年,全市装备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到2025年,将鞍山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成为全国工业自动化和输变电生产和研发基地、国内领先的金融设备生产和研发基地、成为东北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基地,初步实现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全面振兴。

    深度开发“原字号”,我市将推动产业精细化,加快钢铁产业向高水平产业链价值链迈进,补强钢铁产业链条;高效利用菱镁特色资源,减量发展镁耐材,大力发展镁建材、镁化工等深加工产业;推进煤焦油深加工和化学制药产业发展,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格局。优化布局,促进产业集群规模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高级化;循环发展,带动产业绿色化;场景应用,驱动产业数字化。到2023年,将我市打造成为矿产开发、钢铁产品生产和钢铁生产性服务的全链条、最完整的全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基地和钢铁战略基地,建立世界一流的精特钢及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我市菱镁产业上升为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形成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结构优化、清洁安全的菱镁产业体系;化工产业建成3个高标准化工园区;推进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取得突破,超低排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原字号领域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到2025年,主要钢铁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吨钢颗粒物排放量和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都要达到0.3千克以下,吨钢氮氧化物排放量要达到0.6千克以下。提高菱镁矿山企业集中度,海城和岫岩地区整合后分别不超过2家矿山企业;化工精细化率提升5%,园区入驻率超过50%。

    培育壮大“新字号”将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企业创新为核心,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谋划未来产业超前发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向纵深发展。到2023年,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未来产业布局初显成效。到2025年,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建立光电子产业园,成为国内主要的光通信芯片、光通信器件及光收发模块一站式供应的产业园区。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