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信局时讯
    中国菱镁产业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鞍山举行
    时间:2021-07-08 16:50 来源:鞍报全媒 作者: 点击:

    8日,由中国菱镁行业协会和鞍山市政府主办、海城远东矿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菱镁产业战略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菱镁行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活动在鞍山开幕,来自国内菱镁产业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人士齐聚钢都,总结菱镁行业发展经验,展望行业发展趋势与前景,携手鞍山推动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期两天的活动中,相继举办中国菱镁行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颁奖典礼、中国菱镁产业战略发展高峰论坛、中国镁质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鞍山市招商引资对接洽谈会、中国镁质建材产业链展览等。同时,还将组织相关人员赴海城参观考察海城远东矿业有限公司、海城华丰镁业矿产品有限公司、菱镁产业展示厅等。

    鞍山地区菱镁资源丰富,探明储量31.6亿吨,占全国的79%。全市现有菱镁规上企业200户,年产能4000余万吨。近年来,鞍山市聚焦强链、延链、补链、建链,全力推进菱镁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发展,力争在2025年实现总产值500亿元、产品深加工率达80%以上的发展目标,将鞍山建设成为世界级菱镁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在强链方面,鞍山正在规划建设海城牌楼菱镁产业升级试验区,整合优质镁耐火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发展无碳、低碳镁耐火制品。在延链方面,正在规划建设镁建材产业园,发展高端镁质胶凝材料,推动菱镁墙体材料、菱镁装饰材料、装配式建筑材料等产品发展。在补链方面,积极培育发展镁化工产业,重点发展改性水镁石、氢氧化镁及其复合材料。在建链方面,努力研发镁金属冶炼技术,推动镁合金产业化,建设镁合金产业链。

    鞍山将紧紧围绕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以可靠稳定的原料保障和优质的生产要素供给,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推动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