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利润首破200亿元!鞍钢集团“期中考”交出超优“成绩单”
    时间:2021-07-29 15:56 来源:鞍报全媒 作者: 点击:

    一月份盈利7.86亿元,比行业增幅高3.92个百分点;一季度盈利73.37亿元,比行业增幅高802.64个百分点;上半年盈利202.42亿元,比行业增幅高1255.13个百分点。这是鞍钢历史上利润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盈利指标直接呈现“成绩单”,关键指标则蕴藏“含金量”。在钢铁行业主要指标排名中,鞍钢集团吨钢利润位列第二,利润总额位列第二;销售利润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

    “十四五”开局的头半年,鞍钢集团锚定“7531”战略目标,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市场,各板块齐头并进,各项指标连破纪录。

    曾被列为鞍山钢铁重点亏损目标的鞍钢股份冷轧厂彩涂分厂,今年上半年生产形势喜人,同比增利6506万元,员工收入平均增长21%,实现了“企业创效、员工增收”。厂长郑昊说,今年市场行情好,人们常说是“天帮忙”,但我们都明白,今年效益大幅提升,关键在于依靠改革、依靠自己的努力,真是“天帮忙,更需人努力”。

    上半年,鞍钢集团用足用好改革这一关键招,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鞍钢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确定的49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4项;全面推行“两制一契”,实施“双合同”管理,三项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以“转机制增活力”为着力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行动要求,全面推广朝阳钢铁改革经验,充分发挥突破引领带动作用。外抓市场内强管理是鞍钢集团“期中考”交出超优“成绩单”的又一重要原因。今年3月起,鞍钢集团向各子企业下发月度生产经营计划和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充分发挥预算导向和精益管理作用,严控“两金”占用和成本指标,着力提高产品质量,持续对标找差,确保子企业更好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同时,鞍钢集团抢抓市场机遇,主动服务客户,加大调品力度,强力推动矿产资源事业发展,不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半年,鞍钢集团销售利润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其中,鞍山钢铁、攀钢、鞍钢矿业公司等主要业务板块销售利润率均跑赢了大盘。上半年,鞍钢集团各业务板块均实现高速增长,鞍山钢铁利润比行业增幅高1287.32个百分点,其中5月创单月盈利最高纪录;攀钢利润比行业增幅高536.55个百分点;鞍钢矿业公司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比行业增幅高120个百分点。

    记者  姜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