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笃定高质量发展 奋力起笔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时间:2021-07-14 16:44 来源: 作者: 点击:

    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是我市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齐心协力推进“三篇大文章”建设,取得了初步进展。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9.7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位列全省第二位。

    一、规划引领,建立机制。为切实做好“三篇大文章”,市委印发了《鞍山市建立完善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工作机制的方案》,市工信局制定了《鞍山市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产业链工作领导小组、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新兴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3个小组和分管副市长负责的20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落实相关工作。

    二、狠抓项目,提早谋划。按照“双高双控”的总体要求,全力谋划高质量项目,杜绝“散、乱、小”项目,建立了“老、原、新”重点项目库,共有千万元以上项目195个,总投资950.4亿元。其中,“老字号”项目47个,总投资138亿元;“原字号”项目117个,总投资670亿元;“新字号”项目31个,总投资142.4亿元。1-5月份,全市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同比增长19.9%,高于全省工业投资18.2个百分点,实现了项目建设的良好开局。

    三、聚焦重点,创新发展。围绕全省24条产业链,137个断点,从我市实际出发,制定了钢铁、菱镁、装备制造等十二条重点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半年以来,以推动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强链条、补断点”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改造升级“老字号”

    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电力装备、冶金矿山及节能环保装备、纺织服装等四大产业,以“高端化、智能化、成套化”为主攻方向,以信息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抓手,以军民融合和双鞍融合为重要平台,做强存量、做大增量,实现从“鞍山制造”向“鞍山智造”转变。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投资5亿元的科世科汽车部件(平湖)有限公司汽车线束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计划今年12月份实现大连大众发动机线束项目全部量产;投资5亿元的辽宁天意公司的环卫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土地已经摘牌,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电力装备产业。投资3亿元的荣信汇科电气公司电力电子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暨募投项目,厂房改造基本完工,争取年底前竣工投产;辽宁卧龙电气公司开发的20MVA邮轮岸基变频电源项目,已于3月份完成验收,在天津港交付投运;投资2000万元的辽宁沈铁电缆公司替代进口高柔性特种电缆生产线项目,正在对原有厂房改造及设备采购,争取10月底开始试生产。

    ——冶金矿山及节能环保装备产业。投资5.8亿元的辽宁新福源精密制造公司年产10万吨减速机及重型配件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投资1.1亿元的鞍山华信重工公司年产4万吨军工系统及环保用压力容器建设项目,钢结构厂房已经完工;投资8000万元的鞍山钢峰风机公司透平机械柔性制造智慧工厂项目,正在进行设备采购。

    ——纺织服装产业。顺丰科技公司高档婴儿服装服饰用品品牌基地项目已开始生产;福建泉州精益机械厂纺织服装加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二)深度开发“原字号”

    围绕钢铁及深加工、菱镁、精细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等四大产业,从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入手,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节能低碳为导向,培育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原字号”产业的精细化、规模化、高级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

    ——钢铁及深加工产业。投资10亿元的鞍山福瑞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热镀锌板带、冷弯镀锌型钢及结构用方矩镀锌管项目已试生产;投资5.5亿元的紫竹集团特高压输变电铁塔用耐候特钢项目开工建设;投资3.36亿元的后英钢铁转炉实施技术改造提高废钢比高效节能建设项目已开始生产;引进唐山市硕东集团重组海城市东四型钢有限公司,双方签订了资产收购重组框架协议。

    ——菱镁产业。完成海城市、岫岩县菱镁矿山资源整合方案;海城市和岫岩县菱镁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与省平台对接目标,有效监控菱镁资源合规开采;辽宁镁晶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镁质凝胶系列产品项目一期工程两条生产线正在采购设备;海城镁矿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微电网菱镁行业高效节能环保智能生产线项目一期30万吨精矿粉浮选已生产,二期土建同步施工;推进宝武集团参与海镁集团混改,整合优质菱镁企业,优化镁耐火产业发展;拟建立节能环保新型窑炉生产基地,加快传统窑炉替代,实现 “双控”达标。

    ——精细化工产业。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高色牢度高光牢度有机颜料及其中间体清洁生产一期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90%;中塑(辽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甲基苯甲酸项目预计12月份投产;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环保沥青及化学功能材料建设项目已试运行,预计年内完成所有手续并正式投产。

    ——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投资1.83亿元的辽宁安井食品有限公司调理制品及鱼糜制品项目预计年底可投产;投资1.24亿元的鞍山丰盛食品有限公司调理品项目、投资8000万元的鞍山九股河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熟食制品项目开工建设;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辽宁禾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收购重组鞍山元首食品有限公司,与大连元首实业有限公司、鞍山市九股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辽宁禾丰蛋业有限公司。

    (三)培育壮大“新字号”

    围绕氢能、磁动力、激光及光电显示、电池等四大产业,以数字化提升、绿色化改造为抓手,充分发挥鞍山产业数字化的应用场景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引育壮大新动能、孕育催生新业态、培育锻造新模式,加快鞍山“数字蝶变”。

    ——氢能产业。辽宁沐与康氢能源科技公司拟落户我市的年产1万套燃料电池电堆及燃料电池系统等10个项目经过几轮洽谈,有望于近期达成合作意向;鞍钢能源科技与美国AP(中国)公司合资设立新公司及新建朝阳钢铁制氧机组项目,正在就成立合资公司的相关细节进行洽谈推进;积极吸收借鉴先行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起草编制了《关于做好全市汽车加氢站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意见》。

    ——磁动力产业。迈格钠磁动力公司与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共同组建了北京国磁动力技术研究院;迈格钠公司磁动力产业园项目,年底前力争初步建成磁动力产业园一期起步区,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大功率高转速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调速装置生产平台;在原有发展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节能装置基础上,磁悬浮轴承已经开发出样品,正在进行工程试验。

    ——激光及光电显示产业。辽宁优讯科技高速半导体激光器(5G)项目,100G高速半导体激光器产线已购置部分设备;亚世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工控与车载液晶显示屏生产线项目,土建与外围配套设施已基本全部完工;创鑫激光在生产光纤激光器的基础上,向光栅、隔离器、泵源、合束器、光纤等产业链上游的光学元器件延伸,新建2条生产线,补齐上游短板,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不断增强。

    ——电池产业。辽宁星空钠电有限公司钠离子电池(一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完成负极材料“硬碳”和正极材料“普鲁士蓝”的研发,建成一条中试生产线;辽宁凯信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项目,现样机已经完成;辽宁奥亿达新材料公司液流储能电池电极用碳毡项目,正在等待能评审批后开始生产。

    四、数字赋能,产业转型

    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布局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建设,提升企业设备远程运维、工艺改进、运行优化和质量管控能力。做好场景资源和数据资源开放,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集群。

    ——找需求。对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调查,联合北京中联加研究院精准把脉诊断指导56家企业,实地了解各地、企业数字化发展现状、问题及数字化转型需求。征集鞍山市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供应商共36家,为工业企业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提供支撑。

    ——促合作。举办了鞍山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接交流会,我市就数字经济产业园进行了推介,宣布了鞍山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名单,二十余位数字通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部分服务商与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的企业共签署13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聚合力。市农业农村局指导辽宁茂洋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申报全国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项目;将线上直播电子商务等信息化智能化课程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中。市商务局起草了《鞍山市数字商务应用领军企业认定办法》;市发改委编制《数字鞍山发展规划》、《鞍山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规划》。市科技局组织企业申报辽宁省首批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能力提升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我市的七彩化学、希思腾科、宏源等9家企业入围。市人社局深化职称评审改革,积极举办我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为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市招商中心协助沈阳汉邦基金在鞍山建设“鞍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办理注册公司落地。

    目前,鞍钢“精钢云”工业互联平台、钢铁全流程大数据解决方案、德邻陆港智慧供应链平台等16个项目入选国家、省工业互联网领域试点示范,全球首个“5G+智慧炼钢”在鞍钢实现应用,鞍钢自动化公司将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鞍山公交车省内率先实现“人脸识别”,省内首条AI智能无人驾驶公交线投入运营;三星农业列入农业部可追溯体系成员单位;“一部手机游鞍山”智慧旅游平台上线;鞍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即将挂牌。9月份,我市还计划举办产业数据化峰会,届时将推出3000亿元规模的产业数据化场景,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更上一层楼。

    五、加强合作,共同推进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个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善于抓落实、带头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笃定高质量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入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解难题。市工信局多渠道收集企业问题并建档立库,前5个月12345(8890)平台受理企业各类诉求608件,企业信息员通过“企业之家”信息员工作系统收集问题1223件。帮助精华新材料、中汇(辽宁)实业、宏晟包装、海城镁矿、宏源环能、红拖科技等企业解决了技术支持、审批服务、合作需求、融资贷款等多项问题;为企业办理应急转贷86笔,金额445233万元,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困难;为鞍山市东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追回欠款115.78万元。

    ——强科技。市科技局成立了科技创新平台工作专班,争取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名额4个;成立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工作专班,在全市范围内共征集实质性产学研联盟65个;争取省首批典型示范性实质性联盟9个,其中辽宁七彩化学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学研联盟的“千吨级高阻隔树脂合成技术”5个联盟的项目列入辽宁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成立了培育科技型企业工作专班,举办两场高新技术企业专场培训,参加企业到达100家;召开辽宁省新型创新主体申报培训会,目前申报雏鹰、瞪羚企业33家;出台《鞍山市民营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规上企业给予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支持。

    ——促上市。市金融发展局制定了《鞍山市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实施意见》(鞍政办发〔2020〕7号);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申请市级上市奖励专项资金共计5062万元;帮助符合申报上市及发债补助条件的福鞍控股等7户企业申领省级上市发债补助专项资金,金额共计2168.4万元;积极利用交易所、股交中心等培训资源,组织辖内企业开展了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线上)培训会、全省资本市场专题培训班等全方位多角度的资本市场培训活动、走进重庆股交中心等活动,覆盖30余户企业,70余人次。

    ——增资产。市发改委联合自然资源局、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等部门,加大全市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楼宇、烂尾楼等闲置资产的清理盘活力度,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精准包装、出台政策,全力推进闲置资产盘活。截至目前,盘活批而未供土地122.78公顷,盘活闲置土地126.85公顷,盘活闲置厂房15.61万平,盘活闲置楼宇3个共14.16万平。

    ——强招商。市商务局将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引进鞍山,在鞍成立了深兰智能工业研究院和深兰人工智能科创生态中心。目前已对接企事业单位50余家,已和部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持续推进,其中:鞍钢集团冷轧三厂人员定位检测项目进入到招标签约阶段;鞍钢集团耐火厂人员区域入侵检测项目进入到招标流程阶段;鞍钢线材厂区域人员入检测项目开始立项;厚德科技电容电阻检测项目在拟定技术协议阶段;鞍山华泰设计院焦炉挂钩检测项目进入到现场测试阶段;亚世光电电容屏目检测项目正在做技术评估;鞍钢设计院钢板划线检测项目正在做技术评估等。

    ——助融资。市金融局累计召开全市金融机构大型座谈会2次,专项银企对接会3次,专项路演2次,“一对一”对接,不定期召开企业融资协调会20余次;协调推进中国银行辽宁分行、工商银行辽宁分行、盛京银行沈阳分行提议与鞍山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目前1家银行机构战略合作协议已签署完成;向银行推荐企业融资需求项目153项,涉贷金额60亿元;编制汇总鞍山市银行机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书籍1本,汇总融资产品80余个,解决银行和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重培养。市人社局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各种补贴性职业培训17905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803.86万元;成功举办我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围绕42个项目开展竞赛,吸引了2391人参赛;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在原有鞍钢集团、辽宁紫竹集团和鞍山技师学院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基础上,遴选鞍山市高新区科技技工学校并经省备案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积极帮助市职业技术学院等2家职业学校申请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鞍钢重型机械公司等5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站创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