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 着力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
    时间:2021-08-18 17:0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市工信局联合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服务中小企业的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聚焦重点领域,搭建活动平台

    (一)开展产业供应链对接活动。 5月31日,由鞍山市政府、鞍钢集团主办的鞍山冶金集团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在鞍钢集团会展中心举行,共签署了15项合同和合作协议,直接签约合同金额1.03亿元,联合总包金额4.5亿元,银行授信金额10亿元。

    (二)开展供应链培训活动。6月21日至22日,由市商务局主办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论坛在鞍山贝隆会议中心成功举办。邀请中特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书成作了主旨演讲。

    (三)开展产业数字化转型交流活动。6月24至25日,由市工信局主办的鞍山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接交流会如期举办。我市就数字经济产业园进行了推介,宣布了鞍山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名单,二十余位数字通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部分服务商与企业共签署13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开展菱镁发展论坛活动。7月8日,由市政府、中国菱镁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海城远东矿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菱镁产业战略发展论坛暨中国菱镁行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隆重召开,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五)开展创业表彰活动。7月23日,市创业协会举办了鞍山第七届创业英雄会和第七届鞍山创业节总结表彰大会。对参加创业英雄会和创业节的45个团队组织、229人给予了高度评价。

    (六)开展5G微播商业模式培训活动。7月20日,市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市创业企业协会共同举办了《5G微播商业模式》专题培训,共有27名企业代表参会,共计24课,计划于8月底前完成。

    (七)开展网络招聘活动。7月20日至27日,市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市诺亚人才市场联合举办了鞍山民营企业网络招聘会,共组织117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2198个。此次招聘会关注度达到1.15万余人次,线上求职者投递简历525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32人。

    二、紧盯活动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一)开展权益保护服务。市工信局邀请法律顾问,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对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在经营过程中容易发生的法律风险进行了讲解,共计50余名企业家参加,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二)开展融资服务。分别于鞍山科技大市场和市工信局组织企业及金融机构召开民营企业融资政策推介会,共计60余户企业参加。鞍山创业企业协会在铁西金融服务中心举办了“小微易贷”的主题活动,邀请市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讲解邮储银行关于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与方法,并与参会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共计30余人参加。

    (三)加强人才服务。6月26日,在鞍钢体育馆召开了“职在鞍山,圆梦盛夏”鞍山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105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365个。整场有5000多人进场咨询与求职,达成就业意向1179份。

    (四)开展政策服务。7月20日,召开政企恳谈会,共计20余户企业参加,从企业融资、政策与服务、招工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沟通,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为下步精准服务中小企业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三、瞄准现实长远,推动跟踪落实

    (一)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政银税企对接服务中心作用,推动与企互动体系建设。发挥企业信息员的桥梁作用,畅通政策下行、问题上行渠道。

    (二)注重政策宣传效果。利用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鞍山市企业之家网站,及时收集发布涉企政策,想方设法提升涉企政策的知晓率。

    (三)完善服务指导功能。引导县(市)区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政府委托、合同管理、监督评估”等新型服务方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特别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