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搭建政银企合作新平台的提案》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8-31 14:58 来源:综合科 作者: 点击:

    张振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政银企合作新平台》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充分发挥信息员的前端作用积极收集企业问题。信息员在发现企业问题、解决企业问题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派驻到企业17000多名信息员,共收集企业问题3900多个,今年为了持续发挥信息员的作用,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春风行动三号工程”信息员走访企业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员走访遵循“与企对接清楚、政策宣传到位、收集信息准确、解决问题彻底”的原则开展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等有关部门还对全市的信息员进行培训、监督、考核和通报。

    二是强化12345(8890)大数据平台“与企互动”板块在处理企业诉求工作中的核心枢纽作用。1月份,中心全面负责民心网(8890大数据平台)“与企互动”板块的工作任务,中心将企业信息员、12345(8890)大数据平台等多种渠道反映上来的企业问题进行核实、汇总,统一录入到企业问题库,建立“问题池”,同时依托8890大数据平台将企业问题分派到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对企业问题的处理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和反馈,并定期通报。平台运行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8890大数据平台“与企互动”板块问题池已经汇集各类企业问题4128件,已办结4087件,办结率达99%。

    三是搭建了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推动银行加大对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鞍山市科技局先后与兴业银行鞍山分行、金泉村镇银行、邮储银行鞍山市分行、广发银行鞍山分行等银行合作,推出了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的科技信贷产品;2018年末,与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合作分别推出了纯信用无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两款创新科技信贷产品;2020年,与鞍山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创新了“风险补偿+银行+担保”的新模式,为更多轻资产、无抵押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担保及增信服务,有效带动银行信贷资源流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截止目前,已为60余家相关企业贷款近2亿元。

    四是实施“百亿送贷行动”,突出专属金融服务产品。2018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邮储银行, 开展战略合作,实施“百亿送贷行动”,近三年投放贷款30多亿。特别是统筹疫情防控和鞍山社会经济恢复发展以来,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以“极速贷、生意贷、乡村贷、信用贷”等专属金融服务产品, 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五是鼓励备案担保机构多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充分发挥应急转贷扶持资金作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为依据,鼓励备案担保机构多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担保。2020年,7户担保机构共为41户企业47笔贷款提供担保,担保总额112349万元;在政策上给予新鞍控股指导和支持,以将专项资金用于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工业企业应急转贷。2020年共为企业办理转贷31笔,金额107179万元,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困难,助力企业后续发展。

    六是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发放返还资金支持企业稳岗。积极推进稳岗返还政策和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召开驻鞍央企及各县(市)区所属企业座谈会宣讲政策。完善县(市)区属地化认定、集中拨付的工作机制,科学制定经办流程,尽可能减少申领环节。对10人以下企业开展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2020年,累计发放稳岗返还和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2.45亿元,惠及企业5316余户、稳定岗位29.3万余个。2021年,为2305户企业支付普通稳岗返还资金115.46万元,惠及职工7263人;为739户企业支付2020年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0570.75万元。

    七是按照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2021年社会保险缴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辽人社函〔2021〕25号)要求,延续实施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年8月31日。市人社局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好省文件精神,为用人单位减轻负担。

                  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