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信局时讯
    首场4.6亿元!第二届产业链供应链系列对接会启幕
    时间:2021-09-16 15:48 来源:鞍报全媒 作者: 点击:

    立足鞍山产业基因,协调省内相关资源,政府搭建市场平台,企业进行供需互动。15日,秋高气爽, 由鞍山市政府、鞍钢集团主办,市民营办、市工信局等部门承办,市新闻传媒中心、市企业家协会等单位协办的鞍山市第二届产业链供应链系列对接会正式启幕。来自本市及本溪、辽阳、上海等地区的百余家企业参加了首场鞍山市钢铁及冶金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共有14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项目总金额4.6144亿元。

    据介绍,本届产业链供应链系列对接会共五场,分别为鞍山市钢铁及冶金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鞍山市菱镁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鞍山市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鞍山市房地产及建材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鞍山市农副食品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当日上午,随着系列对接会的开幕,第一场鞍山市钢铁及冶金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正式开始。现场来自本市及兄弟城市本溪、辽阳的百余家企业进行形象展示,产品介绍,相关负责人就供需、产销、科技创新、产业链协同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洽谈对接。

    当前,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积极落实“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发展战略,先后制定了《关于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鞍山市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围绕钢铁、菱镁、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了12个产业链和4个产业集群工作体系,积极推动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努力把鞍山建设成为国家级综合性钢铁产业基地、世界级菱镁新材料基地、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钢铁产业是我市主导产业之一,截至2020年,全市钢铁及深加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75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175亿元,工业增加值234.7亿元。冶金矿山装备则多以本地协同配套为主,现为我市装备制造业第一大细分产业,具有规模以上企业40余户,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约40亿元,占全市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销售收入近30%左右。

    在首场钢铁及冶金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上,与会大中小企业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重补齐原料保障短板,锻造产品供给长板,解决上下游产品销售、技术升级、原材料供应、备件配件采购的供需矛盾,共同推动钢铁及冶金装备产业链向布局合理、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迈进。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