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信局时讯
    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无线电管理机构在行动
    时间:2021-09-22 09:25 来源:工信部网站 作者: 点击:

    2020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认真落实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要求,指导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不断加大对GoIP等新型电信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配合公安部门破获多起重点督办的重大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

    典型案例一:2020年3月,贵州省黔南州境内频繁出现诈骗电话拨出情况,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当地公安部门请求无线电管理机构提供技术支持,黔南州无线电管理机构高度重视,组织技术力量协助案件侦破,经连续多次监测,最终将信号源锁定在都匀市墨冲镇。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现场查获GoIP网络电话设备1台、路由器1台、流量卡若干,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典型案例二:2020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机构配合公安部门、越南警方查获一起利用GoIP设备进行跨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该案作案人员涉及中越缅三国,受害者遍布国内32省(区),诈骗金额达200多万。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多次下发线索通报提醒。当地公安部门商请崇左市无线电管理机构提供技术协助,无线电管理技术人员经反复监测,最终确认GoIP设备不在我国境内。公安部门结合相关线索,启动跨境警务合作机制,统一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涉案嫌疑人员10人,缴获GoIP设备3套,对台湾洗钱窝点的12个银行卡账户和5个支付宝账户进行了冻结,初步实现了对该诈骗窝点的全链条摧毁,打击了境内外GoIP电信网络诈骗的嚣张气焰。该案件也成为中越两国合作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成功典范。

    典型案例三:2021年7月,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机构配合公安部门,在安徽省阜阳市、亳州市连续破获两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成功端掉5处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缴获GoIP设备10套、手机卡数千张。安徽阜阳颍上县WCDMA网络7月以来呼出6万多次冒充客服诈骗电话,与此相关联的全国报案数量达到100多起,受害人众多。安徽省公安厅为此成立专案组挂牌侦办,商请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提供技术协助。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抽调技术骨干组建专班展开监测,精确定位2个GoIP设备放置窝点,协助公安部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缴获GoIP设备10套、香港WCDMA手机卡数千张。7月28日,安徽省亳州市多个位置再次出现香港手机号码频繁异常呼出,疑似为电信诈骗窝点。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再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精准定位3处电信诈骗窝点,公安部门成功端掉3处诈骗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缴获境外手机卡125个,手机101部,电脑5台,“引流”诈骗话术材料若干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