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信局时讯
    签约额21330万元!鞍山菱镁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启动
    时间:2021-09-30 08:50 来源:鞍报全媒 作者: 点击:

    9月29日,由鞍山市人民政府、鞍钢集团、中国菱镁行业协会主办的鞍山市第二届产业链供应链系列对接会暨鞍山市菱镁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正式启动,吸引了鞍山及北京、沈阳、青岛、张家港、常州、江阴、营口、辽阳等城市百余户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鞍钢股份有限公司设备资材采购中心、辽阳德翔石灰石矿、海城远东矿业有限公司、辽宁科技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签署采购合同书和协议,签约总额21330万元。

    据了解,鞍山域内菱镁矿储量占全国储量79%,具有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现有菱镁企业395户,其中规上企业209户,年产能4000余万吨,菱镁产品年产量在1000万吨左右,镁耐火产品占95%以上,其中45%以上产品销往美国、日本、韩国及东南亚、欧洲、中东等国际市场,是全球耐火材料最重要的原料来源。为更好展示鞍山菱镁产业优势,现场,海城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就各自地区菱镁产业发展进行详细介绍。东玉镁创低碳科技有限公司 、海城远东矿业集团、中科镁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三家菱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分别围绕企业发展、产品和技术进行推广。

    在为期一天的对接会上,鞍钢股份有限公司设备资材采购中心分别与辽阳德翔石灰石矿、灯塔市前兴白灰有限公司、海城市和康炭素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采购合同;海城远东矿业有限公司和辽宁科技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辽宁东科镁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鞍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签订《共建菱镁全产业链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总额达21330万元,有效推动鞍山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切实解决鞍山乃至省内大中小企业供销矛盾。

    当前,鞍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以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为目标,全力推进菱镁等主导产业数字化赋能,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力争菱镁产业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500亿元、产品深加工率达80%以上的发展目标,将鞍山建设成为世界级菱镁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