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信息
    市工信局:为工业立市强基固本
    时间:2022-01-21 09:29 来源:鞍山发布 作者: 点击:

    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及《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部署,2022年,市工信局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数字赋能,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坚定不移抓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市工信局高起点谋划高质量项目,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上的70个断点、堵点,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做大做强钢铁全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本地配套率。加快镁建材产业基地建设,延长菱镁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不断壮大产业规模。

    围绕“坚定不移强产业,着力做好‘三篇大文章’”,市工信局将着力打造东北地区重要制造业基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在钢铁产业方面,大力发展钢结构,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开发汽车零部件用钢,扩大产业化实施范围;推动鞍山钢铁与紫竹集团合作。菱镁产业方面,通过产能置换,推进窑炉改造;推动牌楼菱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推进福鞍集团煤制气中心项目建设,筹建鞍山镁质新材料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装备制造业方面,支持森远路桥、衡业专用车等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和开发新产品,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瞄准“碳达峰、碳中和”,鼓励本地企业开发适销对路新产品,积极引进知名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制氢、储氢、加氢、氢能汽车等,筹备组建氢能产业联盟,争取与鞍钢合作引进氢能重卡项目落户等。消费品产业方面,继续推进辽宁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建设项目,推进海城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依托鞍山九股河、辽宁星河及鞍山丰盛等企业发展白羽肉鸡深加工产业等。精细化工产业方面,依托鞍钢国内领先的煤焦化产业基础,拉长煤焦油深加工产业链条,重点推进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碳素材料及制品深加工等领域,打造有特色的煤系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重点推进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乙二酸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建设。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以创鑫激光、亚世光电股份、辽宁优迅等重点企业为依托,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引进产业链行业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链协同能力,提升产业聚集度。电池产业,推进高新区电池产业制造园区、经开区核心材料园区建设;以重点产品优势和技术优势为依托,促进本地优势产品快速发展,壮大产业规模,积极与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太阳能电池头部企业进行对接,开展招商引资。

    市工信局将以“技术升级改造”“数字化改造”“节能改造”“环保改造”为抓手,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开工恒盛铸业烧结机等“四项改造”项目200个。加强工业“四改”动态项目库建设,深入挖掘冶金、菱镁、化工等“两高”行业“四改”潜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梳理全市“四改”项目,采用分片包干、分级督导的原则,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发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典型应用场景,推进企业在生产单元模拟、精准动态作业、生产能效管控和生产过程溯源等方面的场景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争创省级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企业上云”宣传培训,推进冶金、装备制造、菱镁等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和推广应用。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积极打造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智能工厂、数字车间30个以上。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国际信息通信展等活动,推动工业互联网、5G加快发展。

    根据“坚定不移优生态,着力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任务要求,市工信局将对我市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企业开展国家工业节能重大专项监察,推广2021年国家工业节能减排技术装备产品及“能效之星”产品等相关目录及典型案例;持续推动我市变压器能效提升,引领传统高耗能行业实现低碳运行。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结合我市废钢铁供需状态,培育一批废钢铁加工利用骨干企业。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市工信局将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为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通过“结对”工作收集企业反馈的问题,带领企业家到发达地区学习,邀请行业领军人才、知名学者来鞍为本地企业家分享典型案例,搭建本地企业之间的学习交流平台,实现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及时总结和推广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优秀地区的经验做法,引导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目标高质量发展。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参加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评定。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