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营商与互动 > 惠企政策
    鞍山列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事“清单”
    时间:2022-03-11 10:00 来源:鞍山日报 作者: 点击:

    这几天,由于市工信局组织申报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报名十分踊跃,工信部门联合科技部门增添办公人手,将企业的专利检索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缩短“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日程是我市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一个缩影,根据《2022年“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安排》,我市列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事“清单”,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融资支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支持“四改”工作等方面列出6大举措20项重点工作,着力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今年,我市采取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金融帮扶、建好建强培育库、强化梯度培育、助力企业发展六项措施,确保《鞍山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见实效。全市各主管部门将总结和推广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优秀地区的经验做法,引导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目标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开展政策咨询、管理诊断、人才培训等各类服务活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优质企业上市培育。鼓励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对“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提供的贷款担保业务给予担保费优惠。根据国家、省级培育要求动态完善入库培育标准,动态调整入库企业名单。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通过深入开展中小企业“双创”不断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积极组织参加“创客中国”等省级以上大赛。组织企业加强与国际市场的对接,实施“走出去”战略。

    在为中小企业办事“清单”中,全市将重点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政策,推动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拖欠账款的解决。重点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宣传培训《企业法》《公司法》、民法典、营商条例等法规,优化完善市场环境。与此同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四改”工作,申报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定期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布重大投资项目信息,支持其参与项目投标。加大能源、市场、资金、品牌、技术、人才等要素服务供给,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感。指导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指导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联合大型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市场、参与国际合作。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中小企业参加“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论坛,并且至少培育1户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按照重点工作安排,全年,全市计划培育重点企业不低于50户,申报成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低于25户。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