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新华社文章推介我市企业保供工作“亮点”
    时间:2022-04-13 09:49 来源:鞍报全媒 作者: 点击:

    “本轮疫情发生后,与鞍山宝得钢铁有限公司长期合作的铁精粉、石灰石公司因物流受阻而不得不停工,影响了鞍山宝得钢铁有限公司的生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维达说,政府部门疏通物流通道,帮助上游选矿、石灰石企业顺利复产,在此支持下,公司钢产量已经从本轮疫情之初每天4000吨,增长到每天6000吨。”“鞍山市组织专班保障鞍钢原料运输通畅,并对全市亿元以上重点企业形成三级包保帮扶体系,查找企业问题,寻求解决方案。”日前,新华社《精准识别保物流 靶向发力通堵点——辽宁加快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观察》文章,重点介绍了我市成立专班,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生产所需物资供应链平稳畅通的工作亮点,为我市务实举措“点赞”。

    “鞍山市对鞍钢保供应稳生产的帮助特别大,彰显了‘双鞍’融合发展的成效!”11日,鞍钢股份原燃料采购中心副总经理王宇深有感触地说。本轮本土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鞍钢原燃料供应迫在眉睫,市经济运行保障专班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保供运输车辆建设绿色通道,确保每日鞍钢原燃料运输通畅,生产稳定。

    据介绍,为抵消新冠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我市成立经济运行保障专班,制定保供方案,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前提下,着力帮助重点企业解决急需物资和必销产品运输需求等问题,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生产所需物资供应链平稳,为稳定全市经济发展做好支撑。截至目前,我市已为企业办理通行证15000余套。  

    从3月19日开始,市工信局工业经济运行科科长刘清爻就忙个不停,手机24小时开机,实时为企业提供着咨询服务,保证企业得到精准的物资保供信息。在市工信局紧急出台的《鞍山市工业企业生产物资运输保供方案》中,明确了外地来鞍车辆、本地外出返回车辆、往返鞍山及域外人员的闭环流程,规范了物资运输及人员往返的工作流程等。
             这样高效的服务,让鞍钢人深受感动。王宇告诉记者,鞍钢原燃料采购主要来自周边地区,自我省疫情出现多点散发情况后,确实面临着生产断料的风险,这时候地方各部门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特别是市工信局和鞍钢共同组成了物资保供专班,为鞍钢提供了24小时服务,并且在达道湾高速公路服务站为鞍钢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同时在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就近协调了海城岔沟高速公路服务站、汤岗子高速公路服务站临时放行鞍钢运输特殊辅料的车辆,极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目前,每日有约400到600辆鞍钢原燃料保供车辆运输畅通,完全保障了鞍钢生产需求。

    我市通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真正让运输动起来、企业转起来。11日,在达道湾高速公路服务站,鞍山中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保供运输车辆正有条不紊地通过防疫检查,顺畅通关。这是国内唯一一家使用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的煤系针状焦生产企业,填补了国内炭素行业针状焦板块的空白,市场前景看好。前几天,这家企业开始复工,原料采购等各项保供运输车辆高峰期应达到20辆,在经开区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基本解决了该企业的用车需求,保证了生产前的原料和能源准备工作,企业负责人特别向经开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而德科斯米尔鞍山线束公司为经开区送来了写有“疫情面前勇担当,保企业护航展风采”的锦旗。德科斯米尔是一家外资企业,主要为宝马、奔驰、奥迪生产线束。经开区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下,为该企业的原材料和产品运输提供了全程服务,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据经开区经发办副主任孙丽介绍,区内现有紫竹、宝得等工业企业374家,经过逐级快速审批,每日通关的保供车辆高达400多辆,有力有序地推动了区内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本轮疫情发生后,我市还采取区域联动的方式,协调辽阳市工信局,为宝得钢铁、恒盛铸业、后英钢铁等企业解决生产所需的石灰石、无烟煤、铁矿粉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问题。并且,为华能电力等企业开具运输通行证,解决了营口电厂、信义玻璃的人员和物资运输问题,解决了沈阳东软方舱运输车跨市运输等问题。

    为减小本轮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冲击,我市按下政策快进键,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市工信局广泛收集企业生产情况及诉求建议,组织专业力量开展疫情影响评估。加快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的政策措施》,集合财政、金融、税务、营商、发改、工信等有关部门力量,积极搭建政银税企合作平台,尽最大努力消弭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共渡难关。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