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总规模4.5亿元!全国首只菱镁产业基金落地鞍山
    时间:2022-08-25 08:33 来源:鞍山全媒 作者: 点击:

    24日,记者在第一届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上获悉,由辽宁德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本与海城市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辽宁省县域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菱镁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鞍山地区菱镁产业及深加工为主的地方特色产业。作为全国首只菱镁产业基金,将充分发挥引导和杠杆作用,助力鞍山打造世界级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千亿级菱镁小镇。

    会议期间,辽宁德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杨黎民作题目为《全国首只菱镁产业投资基金助力菱镁产业高科技精加工产业链布局》报告。据了解,德润资本隶属于辽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辽宁省投资集团国有资本控股的三级子公司,也是海城市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东北三省县域内唯一一家具有资质的基金管理机构,为加速推进菱镁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全面打造“数字鞍山、智慧菱镁”,在各方大力支持与全力推进下,德润资本与海城市政府共同发起设立辽宁省县域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菱镁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4.5亿元。

    鞍山菱镁资源禀赋突出,菱镁矿探明储量占全国的68.53%,居全国首位,具有世界优势。全市现有规模以上菱镁企业223户,各种窑炉2300余座,产能4000余万吨,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镁质耐火材料生产加工基地。近年来,鞍山围绕扎实做好深度开发菱镁产业“原字号”文章,着力做优镁耐火、做大镁建材、做强镁化工、发展镁合金,推动菱镁产业向精深加工和新材料方向发展。到2025年,将力争拥有世界级规模企业、制定世界级行业标准、打造世界级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实现产值突破500亿元。

    菱镁产业从做大到做强,不仅需要促成更多产业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更需引导社会资本注入。据辽宁德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平介绍,此次德润资本作为首届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的协办单位,同从事菱镁专业研究的各大高校深度开展了战略合作,依托鞍山菱镁产业基础、全国行业专家、高校专业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筑巢引凤”,招募国内外菱镁深加工、精加工等高端科技产业项目落户辽宁,落地鞍山及海城地区,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效应,共同携手助力鞍山建设世界级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千亿级菱镁小镇。

    未来,这只菱镁产业投资基金将充分发挥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降低鞍山菱镁产业等“原字号”企业融资成本,推进菱镁产业精深加工,培育和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更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推动菱镁制造业优化升级。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