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拥抱”数字化 企业利润激增200%
    时间:2022-09-19 15:32 来源:鞍山全媒 作者: 点击:

    19日,在鞍山浦项特种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多台布料机正在飞速运转。区别于车间内其它需要三人操作的布料机,一台布料机由机器人自行测算、判断自动完成布料,形成“质”与“量”的双重提升。

    鞍山浦项特种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滑动水口生产企业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拥有烧成完整生产线的滑动水口生产商。2021年开始,企业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指导经营,按照数据收集常态化、数据分析可视化和数据优化智能化的路径,在2022年上半年交出利润增长200%、成本下降20%、现金流增加750万元的优秀业绩,在疫情对行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下完成逆势增长。

    鞍山浦项特种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恒是企业引入自动化生产和数字化管理的负责人,在多次实验和实际生产过程中,他发现机器人并不是替代了人工的作用,而是对人工的一种加快、促进和支撑。王恒说:“机器人带来的最多的变化是我们整个生产流程中质量的稳定。机器人不会劳累,可以长时间进行工作,它没有情绪,可以提供稳定的工作输出。包括精度方面。原来我们在压制过程中需要三个人的工作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多余的人会对机器人进行维护和保养,在维护和保养的情况下能让工厂效率大大提高。原来三个人只能干比如说大概100块产品,现在三个人能赶出来的是200块、300块。这样能让生产效率极大提高,又能增加公司的产能。”

    王恒认为,数字化是企业必须拥抱的未来。很多传统行业面临“决策依靠经验主义”“固定思维模式”“配套人才不足”和“技术门槛过高”等短板和挑战,浦项耐火亦不例外。对此,王恒与企业团队依靠成熟的互联网共享经济的理论和已经落地的技术,不断探索适合本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即“数据收集常态化”“数据分析可视化”和“数据整理智能化和数据决策辅助化”。数据收集常态化,利用在线文档实现人的数据填写,通过PLC和智能摄像头的运用实现机器设备的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可视化,将人、机器,ERP和OA收集上来的数据通过数学建模的方式可视化数据,降低决策和分析的门槛; 数据整理智能化和数据决策辅助化,通过机器学习不断优化上述过程。

    王恒说:“过去一年数字化应用的实践,我们实现了利润增长、产能提高、成本减低、费用节约等目标,企业产生的数据也不仅仅给企业带来了好处,同时企业本身产品和服务的数据也帮助客户改善了效率、提升了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帮助了自身供应商改善了成本。鞍山浦项作为中国众多小型工业企业中的一员,希望把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方式推广给面临同样问题的中小民营企业。”王恒表示,企业将秉承以高科技服务社会的理念推动中国特种耐材的进步和发展,向着绿色化、智能化和国际化的隐形冠军企业迈进,用实际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记者  王渝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