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鞍山再添4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时间:2022-11-17 15:46 来源:鞍山全媒 作者: 点击:

    16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2022年我市申报成功省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64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9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户,同比均有所增长,企业创新发展势头强劲,实体经济根基筑牢壮大。

    从获得殊荣的名单看,辽宁精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利尔镁质合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奥亿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荣信汇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被评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鞍山森远路桥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瑟克赛斯热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唯炼焦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9户企业被评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专精特新是国家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是国家为了解决“卡脖子”难题,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助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举措。

    近年来,市工信局积极主动推动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根据《鞍山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列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事“清单”,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融资支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支持“四改”工作等方面列出6大举措20项重点工作,推进企业创新发展。

    除此之外,市工信局还对各县(市)区、开发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及中小企业组织“专精特新”政策培训,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83户。在市技术创新与研发服务中心配合下,把查新工作从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为我市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产品提供了便利。搭建“走出去”平台,中新自控、鞍山电磁阀参加第十一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搭建融资平台,分别向市金融发展局、中国人民银行鞍山分行、浦发银行等推送我市“专精特新”企业。推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加强联系。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5户,省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127项,位列全省前茅。2021年度专精特新企业、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获得省奖励资金(优质企业培育方向)共计1040万元。鞍山电磁阀、中新自控、海城三鱼、海华科技,今年分别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00万元。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