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鞍山占四席!2022年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出炉
    时间:2023-01-18 16:52 来源:鞍山全媒 作者: 点击:

    18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在省工信厅公布的2022年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我市荣信汇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海城三鱼泵业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农用水泵、聚龙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清分机、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苯并咪唑酮系列有机颜料荣获2022年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这将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促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的企业。2016年,国家工信部首次开展了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了七批,鞍山森远路桥有限公司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022年,省政府印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的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将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遴选工作,深度挖掘优质企业。市工信局以此为契机,印发了《关于建立鞍山市单项冠军企业库的通知》,面向全市企业积极遴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库和项目库,截至目前,共有10余户企业入库,通过加强跟踪管理等举措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此次是我省开展第一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评选工作,根据《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2022年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工作的通知》,市工信局共推荐10户企业申报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经过省工信厅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了2022年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据介绍,被认定企业将发扬“工匠精神”,扎根细分市场深耕细作,带动引领我省制造业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市工信局还将继续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重点推荐我市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的企业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并重点推荐我市符合条件且有申报意愿的企业申报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或冠军产品。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