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料 > 政策资料
    市工信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3-09-18 14:12 来源:综合科 作者: 点击:

    为切实做好市工信局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3年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方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密围绕市政府政务公开相关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做到及时公开、依法公开、规范公开、全面公开,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形成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二、工作任务  

    (一)做好政策决策公开

    1、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切实落实《辽宁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需提交市委、市政府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工程,除依法应当保密外,起草科室应当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及项目依据、征求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其中,拟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应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征求社会意见;拟以市工信局名义印发的,应通过市工信局网站征求社会意见。未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的,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工信局法制机构原则上不予进行合法性审查。

    2、全面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做好动态更新。按照司法行政机关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的指导意见,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并在市工信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集中公开。同时,建立健全动态更新机制,根据立改废情况,在市工信局网站及时更新发布。

    3、切实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规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和政策解读“三同步”原则,全面提升政策解读内容质量,丰富解读形式。各科室务必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文件公开后,须在3个工作日内发布文件解读。以鞍政发、鞍政办发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做到图解全覆盖,以市工信局名义制发的政策文件图解比例不低于50%。解读材料要标注解读单位、解读人及解读人办公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4、探索开展政策执行效果评价工作。选取本年度制发或执行的重点政策,通过征集调查、专题座谈、重点访谈、舆情监测、网络问政等方式开展实施效果评价,全面掌握政策执行情况,适时调整政策措施,将政策评价结果和结果运用情况向社会公开。

    (二)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1、积极开展“三年行动”相关信息公开。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三年行动”专题专栏维护,利用市工信局网站积极开展“三年行动”成果宣传,集中公开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相关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信息,及时发布工作进展、重大活动、典型经验等,积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2、提升市工信局网站能力水平。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对市工信局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不断调整完善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网站内容,确保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发展,探索在政策发布、互动回应、辅助决策等方面的创新应用。

    3、坚决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各项审查程序,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管理机制,根据《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定期清理已经过时、失效的内容,避免散乱无序,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三)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1、加大政民互动力度。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等,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通过新闻媒体、市工信局网站等多种方式,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和范围。加强局长信箱、意见征集等互动平台建设,畅通群众诉求反映和回应渠道,妥善处置公众诉求。

    2、开展好政务公开相关活动。重点围绕“5·15政务公开日”、完善局公文公开属性认定、主动公开文件送交、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及时在市工信局网站上转载相关文章等内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三、工作保障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妥善处理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局综合科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与政务公开办、新闻媒体等沟通协调;局办公室负责对公开内容进行保密性审查;局产业政策科负责对公开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梳理、上传等方面工作;局内各科室要明确工作人员对各自承担的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及时在市工信局网站上传更新。

    (二)强化业务培训。局综合科对各科室开展日常性指导帮助,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各科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政务信息,解读文件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