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鞍山推进工业“四项改造”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4-01-22 10: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 作者: 点击: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为传统工业城市,鞍山市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这一中心任务,深入实施“五提升、五攻坚”,将工业提升工程作为首要工程,把技术升级改造、数字化改造、节能改造和环保改造四项改造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着力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点和工业绿色发展的关键点,全力支持引导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升级。自2021年开展四改工作以来,全市已累计实施“四项改造”项目532个,完成投资255亿元。

    组专班、明重点、建机制

    把稳科学发展“方向盘”

    鞍山市科学谋篇布局,以推动钢铁、菱镁、装备制造、化工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为根本出发点,制定出台《推进工业企业“四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开展“四改”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四项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支持企业在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产线、新标准等方面实施升级改造,着力以改造促提升,推动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构建起了工业企业“四改”的“四梁八柱”。

    鞍山市坚持项目拉动,按照“行业谋划+园区谋划+企业谋划”的三结合模式,在产业政策、资源利用、园区建设等方面科学谋划改造项目。建立工业“四改”动态项目库,形成工作台账,采用分片包干、分级督导的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到一线、措施到项目、责任到个人、督查到节点、考评到单位的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清单化、工程化、图谱化推进项目建设。

    鞍山市建立工作机制,创新开展了“一张清单管理、两图节点调度、三个部门协作、四个季度考核、五项手续服务”的“12345”协调推进机制,全年累计解决“四改”项目问题60余个,推进10余个项目提前竣工。“一张清单”即对项目手续办理、投资进展、存在问题精细管理,对入库项目进行跟踪服务;“两图节点”即采取鱼骨图、横道图的方式对项目土地平整、招标施工、设备采购、安装运行等重要建设节点进行全流程调度;“三个部门”即建立了工信局、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的责任体系;“四季指标”即按季度指标完成状况开展督导推进;“五个手续”即重点抓住土地、规划、能评、环评和施工许可五个关键手续,全流程保障项目如期开工。

    鞍山市狠抓项目服务,召开全市推进工业企业“四项改造”大会,各部门分头深入企业进行政策解读,有效宣传四改”政策;组织企业申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四项改造”专项资金等各项扶持政策,支持帮助改造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资金压力;全力服务企业手续办理,先后协调推进紫竹、辽宁安井、辽宁玖旺镁业等60余户企业手续办理,全力保障项目顺利进行;深入基层开展企业统计培训,督促企业超500万元以上改造开工项目全面入统,实现改造投资应统尽统。

    优存量、扩增量、激变量

    积蓄高端化发展“新动能”

    鞍山市提升存量企业品质,支持企业发挥创新主体地位,以装备“换芯”提升企业装备数控化水平,着力提升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率、新产品贡献率。累计推进107个500万元以上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竣工,新增产品100余种,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5%。其中,荣信汇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改造建成的研发中心,为企业大容量电能变换高端装备系列产品提供试验测试能力,推动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的显著提升,年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

    鞍山市激活技术变量效能,鼓励企业将数字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于产品设计和生产制造全过程,通过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改造,搭建关键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专用材料开发、先进工艺开发应用、公共试验平台,促进整机(系统)和基础材料互动发展。卧龙电气集团辽宁荣信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柔性直流输电成套装置等22项产品入选辽宁省“专精特新”产品名单,辽宁海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户企业被列入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4户企业的31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辽宁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宽幅镁合金六辊轧机机组等43个产品成功入选辽宁省工业创新产品。

    夯底座、强内核、搭平台

    跑出智能化发展“加速度”

    鞍山市夯实智能改造基础能力,积极用数字为传统产业赋能,围绕钢铁、菱镁、装备制造、消费品等重点行业,大力推动企业应用5G等先进技术进行数字化改造,基本形成了以全流程智能化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支撑的数字化发展新格局。全市共建成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省级智能工厂5个,省级数字化车间15个,构建“生产精益化+设备自动化+管理信息化+人员高效化”的新型智能化工厂模式。

    鞍山市提升智能制造核心实力,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细分行业,骨干企业和小企业,在设备、生产线、车间、工厂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分类分层推进智能改造。全市累计推进36个500万元以上数字化改造项目竣工,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0%、资源利用率平均提高15%。海城三鱼泵业数字化改造项目通过进行车间级别的数字化设备改造,每年生产效率提高1倍、资源利用率提高50%。

    鞍山市搭建供需对接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需求征集,举办德邻陆港智慧供应链平台、鞍山市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等对接活动,邀请20户冶金、消费品(食品)、电信运营、软件、第三方开发者等重点企业,采取集中宣传推介与意向对接洽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跨界对接交流。

    补短板、减排放、建示范

    守牢绿色化发展“生态屏”

    鞍山市加强节能改造能力攻关,结合“两高”遏制和能耗“双控”要求,全面摸排全市高耗能行业生产企业能效水平现状,建立企业能效清单,围绕钢铁、菱镁等重点用能行业节能减污降碳的技术难点和装备短板,加强高效节能型锅炉(窑炉)节能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普及推广高压变频调速、永磁调速、柔性传动等先进成熟高效绿色工艺技术和生产装备,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实施余热余压废热资源的高效回收利用,腾挪能耗指标推动更多高质量项目立项。累计推进16个500万元以上节能改造项目竣工,累计节能量13.8万吨标准煤。

    鞍山市环保改造福利充分释放。一方面,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在省内率先组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预评估,从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清洁运输三方面编制修订企业清单,“一企一策”制定改造方案,对钢铁企业各生产工序环节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系统管控和治理。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铁总厂600㎡烧结机环保升级改造项目,产生的硫酸达到工业品质,可直接使用,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每年可削减颗粒物413吨、二氧化硫579吨、氮氧化物2557吨;另一方面,推进菱镁行业企业实施新型窑炉改造,全面淘汰有效容积18立方米及以下轻烧反射窑、40立方米及以下重烧镁砂竖窑,完成4家企业23座窑炉产能置换,改造后减少窑炉13座、产能2.4万吨。已累计推进200个500万元以上环保改造项目竣工,实现削减颗粒物1302吨、二氧化硫2764吨、氮氧化物6260吨,挥发性有机物(VOC)1220吨、化学需氧量3500吨、氨氮35吨。

    鞍山市发挥绿色工厂引领作用,遵循企业主体、政府引导、标准引领和全面覆盖的原则,鼓励钢铁、菱镁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对标能效标杆水平,通过采取绿色建筑技术建设改造厂房,预留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所和设计负荷,合理布局厂区内能量流、物质流路径,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淘汰落后设备,打造了一批具备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的绿色工厂。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户企业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47户企业成为省级绿色工厂;高新区获评省级绿色园区,绿色已经成为全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责任编辑:胡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