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业发展
    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市工信局全力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让企业“想转”更“敢转”
    时间:2024-02-19 09:20 来源:综合科 作者: 点击:

    鞍山市工信局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积极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生态,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发展进程,整合优势资源推广场景应用,通过各类试点示范,不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找准“点”的着力,将推动应用场景建设作为推动鞍山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坚持“培育一批、推广一批、争创一批”思路,宣讲典型应用场景指南,发掘企业优秀场景,举办鞍山市企业家能力素质培训会集中推广可复制性强、转型效果好的场景100个;推荐能凸显鞍山市产业特色的典型场景争取国家级优秀场景,鞍钢股份“智能仓储”等12个应用场景先后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二是持续“线”的升级,将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作为加快转型升级这一进程的重要支撑。制定《鞍山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作方案》,市、县、企三级联动,动态调整完善培育库,遴选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提高数字化转型服务水平,为工业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包括转型技术咨询、转型方案设计等全方位服务。组织企业开展两化融合及智能制造成熟度自评估,近五年我市评估企业超过500户/次,找差距、补短板,企业生产经营等能力均获得有效提升。累计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15个,省级智能工厂5个,省级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6个,鞍钢钢材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获评国家级智能工厂。

    三是加强“面”的创新,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作为推进鞍山工业企业链式升级的重要驱动。以企业需求为指引,遴选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动态管理分批次入库,打造服务商资源池。先后征集服务商40个,专家69位,解决方案产品73个。组织我市百余户重点企业参加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业互联网+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共探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加速转型升级。围绕重点培育平台,积极向上争取,其中德邻陆港、华泰环能等5家平台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鞍钢自动化“羽嘉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工信部2023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华泰环能“干熄焦远程运维云平台”入选工信部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四是完善“体”的发展,将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等作为展示鞍山特色产业成果的重要舞台。联合鞍钢、东北大学承办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专题论坛,组织鞍钢、华泰参与大会创新成果展,寻求深度合作与交流,推动鞍山工业持续创新与发展。举办“德邻陆港智慧供应链平台对接活动”、“鞍山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交流会”等,展示一批“小快轻准”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采取集中宣传推介与意向对接洽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