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信局时讯
    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之——加“数”前行!新质生产力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4-03-15 10:24 来源:鞍山全媒 作者: 点击:

    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驱动力。14日下午,由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海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鞍山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交流会举行,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重路径,引领技术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鞍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交流会以“数字赋能 融通创新”为主题。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及全市50户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中国工联院高级研究员马戈详细讲解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政策》情况,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智慧运维事业部经营总监于洋介绍了《鞍信公司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与会专家与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与发展趋势。

    在全面振兴新突破的进程中,我市将工业提升工程作为首要工程,把技术升级改造、数字化改造、节能改造和环保改造四项改造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着力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点和工业绿色发展的关键点,全力支持引导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升级。自2021年设立“四改”专项资金、开展“四改”工作以来,全市已累计实施“四项改造”项目532个,其中,累计推进36个500万元以上数字化改造项目竣工,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0%、资源利用率平均提高15%,培育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0个,省级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6个,一批优秀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20余个,实现了体系建设新突破、服务能力新突破、企业优育新突破、融合发展新突破、数字认知新突破。

    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我市将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为重点,共创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新未来。全力组织申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用于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包括支持服务商提升服务能力,优化产品供给水平;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中小企业使用“小快轻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等。

    我市将以推进车间工厂培育为中心,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新飞跃。将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作为加快转型升级这一进程的重要支撑,全力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荐企业争创省级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己任,引领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翻开新篇章。将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推进工业企业链式升级的重要驱动,深耕我市数据资源优势,支持平台企业提升服务能力,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以平台赋能转型升级。

    我市还将以深挖应用场景为突破,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迈入新进程。将应用场景建设作为推动鞍山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征集一批数字化智能化典型应用场景,推荐争取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方向试点示范。

    会后,与会专家、企业家还参观了海城利尔麦格西塔有限公司、海城三鱼泵业有限公司生产现场,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对接,为企业发展注入数字思维、提升数字认知,鼓励中小企业“看样学样”,争取试成一批、带起一链、推动一片。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