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信局时讯
    品鞍山味叙家乡情!消费品产业供需对接会举行
    时间:2024-03-26 13:33 来源:鞍山全媒 作者: 点击:

    16日,由市政府主办,市工信局、市工信事务中心承办的鞍山市消费品产业供需对接会在万达广场举行。全市30余户消费品重点生产企业代表、40余家需方单位及银行代表济济一堂,汇聚力量、凝聚共识,共话共赢、共谋发展,全力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

    张三蜂蜂蜜、完达山乳品、黄氏熟食、雙鸾果酒……这场对接会别具特色,我市部分消费品重点生产企业搭起架子、布起展台,地地道道的鞍山食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品尝、购买。辽宁安井食品、九股河食品等六家消费品龙头企业代表对各自产品进行推介,鞍钢现代城市服务、鞍山市餐饮协会等五家需方代表介绍各自需求,民生银行、邮储银行进行政策宣讲。此次对接会不仅是我市打通消费品产业链供应链的一项务实举措,更是一座连接着企业、消费者和美好生活的桥梁。

    消费品产业是我市全力在扩大有效需求上攻坚突破的重要载体。为促进产业繁荣、企业壮大、产品领先,我市对消费品产业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了有利的政策和投资环境,鼓励企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消费品产业已有规上企业151户,2023年消费品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2%,其中食品产业增长了11.1%。依托资源优势与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及畜产和水产业相结合发展起来的食品工业,在全省乃至北方地区都有着不俗的影响力。培育出一批在细分领域立得住、叫得响的龙头企业,消费品产业已经成为推动鞍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围绕全省打造辽宁新时代“六地”的战略定位,我市将按照“8+1”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实施消费品产业集群提升工程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我市将在食品工业领域,以科技攻关为突破口,突出健康化、功能化、绿色化,加快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以工业设计为重要抓手,突出高端化、品牌化、场景化,加快休闲食品产业升级;以盯紧龙头、协作配套为主要目标,突出专业化、精益化、融合化,加快做强中场配套产业;以标准质量为提升举措,突出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加快做优食品装备产业。在轻工业领域,我们将推动造纸和纸制品业实现稳定增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全面稳定达标,产品质量稳定性和可靠性水平大幅提高。

    记者  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