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工信局时讯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鞍山市化工产业链供需对接会举行
    时间:2024-04-01 10:00 来源:鞍山全媒 作者: 点击:

    29日下午,由市政府主办,市工信局、市工信事务中心承办的鞍山市化工产业链供需对接会举行。由政府搭建的这个高效、务实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市化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围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根据化工行业的特殊性,此次产业链供需对接会分别在鞍山经开区、台安经开区、腾鳌开发区的化工园区举行,在煤焦油深加工及碳材料产业、精细化学助剂及农化产业、精细有机新材料产业方面进行对接。鞍钢化学科技有限公司、鞍山华泰环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奥亿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及四友新材料、六方化学等产业链重点企业和机构分别进行产品、技术和服务展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一对一供需对接,推动合作项目落地。通过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的沟通与合作,搭建起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平台,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化工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我市精细化工产业链以煤焦油深加工为主要方向,依托鞍钢煤焦油资源及周边丰富的石化资源,经过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培育碳材料、染颜料、化学助剂等子产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化工产业集群。现有鞍山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鞍山精细有机新材料化工产业园(位于海城腾鳌)、台安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3个省级化工园区和56户规上企业。拥有鞍钢化学科技、中钢热能研究院、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中橡化学(鞍山)等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行业发展基础良好。2023年,全市化工行业精细化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

    基于我市化工领域的产业底蕴和行业发展,具备以形成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基础和潜力。化工产业将依照横向耦合循环发展、纵向延伸绿色发展、带动园区特色发展、创新驱动高端发展的路径,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建链的方式,以结构调整为主线,重点发展市场前景好、产品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产品,提升全市精细化工行业整体素质和企业竞争力,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创新发展。到2025年,化工行业精细化率提高20%,化工园区企业入驻率超过50%,将我市化工行业打造成为结构合理、特色突出、链条完善的国内重要特色化工产业基地。

    记者 钟蕾